close

6937.jpg 

「火來啊!阿公趕緊走!」

《父後七日》寫到,若是這樣喊,阿公可能會嚇到,所以,我小小聲地講:「阿公,火來了,祢不要害怕,快點跟著佛祖走」......

 

當付之一炬,

最怕忘記的,

是迴盪耳中祢的聲音,

當時牽起手微微的溫度,

還有呼吸中

尋找依稀的祢的體味。

 

好怕,好怕,

時間悄悄從腦海

偷走一點

一點,

然後,

記不起記憶中的祢。

 

我的不孝,

流半生的淚,

再也填不滿,

永遠的愧疚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和阿公,還有一首未完成的詩,還有一封封本是該由我代筆的回信。

不應該不耐煩,不應該敷衍了事,不應該理由太多,卻忘記時間太少......

如果,知道阿公後來會那麼那麼地痛;而每每想到,心情竟如此的沉重與罪過,

我會乖乖的,很聽話,每天都陪著。

後來,我應該親口跟你說,我考上師大,又從師大畢業了,接著也手執教鞭。

幾句話,很輕易地把我這三四年給帶過;阿公的時間卻好像走得特別久。

哪時候,開始聽不到也看不清楚我在你眼前,阿爸說,他告訴你了,你也知道,你真的知道。

但是,阿爸說,如果你能走,你會很開心,因為,你最擔心的我,竟然大學畢業後奇蹟地考上師範大學。

那時候,你還要我為了林氏獎學金邊緣的成績,去請求教授多放給我再一點點的分數,

我都在心裡笑笑,笑阿公跟不上時代,不知道現在大學的作業制度。

其實,有沒有獎學金不要緊,只是期待著每次期考完阿公自己發給我們的獎勵,而我也是百分之九九招搖撞騙。

瞎掰成績,不讓你皺眉是一定要的,當然獎勵也才成正比的多一點點。

阿爸說,如果你能走,你一定很高興。

然後,我會想像你開心的樣子,我看過,所以我知道。

你看弟弟的神情,那種深感驕傲的笑容......

來不及,來不及讓你,那樣地也看著我。

 

從澳洲回來以後。

時間折磨了你也將近十年。

現在,我的阿公一定很有福報,沒病沒痛,端正莊嚴地坐在上面看顧著我。

 

一段台詞說,每個人都會到天堂去的,阿公只是先走一步,幫我們佔雲彩的位置。

 

告別式、進塔回來後,叔叔伯伯哥哥姐姐走出我們家門,我和爸媽開始打掃,

先是曾設置阿公靈堂的客廳,然後是阿公久居的房間。

阿公走了之後,印傭又轉介到其他人家去,所以怕爸媽累著,我很認真的做著掃除工作。

一些椅子先收納到阿公的起居室,由我和爸接力一張一張堆疊著。

房間裡的電器,插頭也是一個個卸下,雖然有點唏噓,也就著這樣的氛圍默默整理著。

是阿公的房間,一股阿公生前不能自理的排泄氣味混著飄散在空氣中,很濃很濃。

我以為,這就是阿公的房間,是理所當然的,所以,更要打掃地乾淨。

晚上,弟弟家教回來,如往常我們在家裡隨意穿進穿出,看著電視,或回坊間摸魚,然後

弟弟問我:「姐,你有沒有聞到阿公的一股味道,很重。」

我想都不想就回道:「當然有。」

弟弟接著一句:「是阿公回來了。」

當下,已接近凌晨,我竟然被弟弟一句話給嚇了一跳。

心裡不知怎麼的,有些害怕,尤其梳洗時......

隔日,我又到阿公房間繞繞,味道真的散去了,好奇怪,真的,好奇怪。

眼淚卻也不聽使喚掉了下來。

 

為什麼要害怕呢?

是我的阿公,我最敬愛的祖父。

嘴裡說著愛他,怎麼開始害怕?

後來,即使到了今天,每天醒來,我還是會到阿公房間嗅嗅。

可是,味道卻不一樣了。

那一天,真的真的很特別,阿公的味道很濃很濃,我卻沒想得太多,或許,

阿公是希望我和弟弟知道,祂回來過了就好。

 

一直以為,我是那種不見棺材不掉淚的漢子,很少很少在不是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掉眼淚。

甚至,一個人的時候也沒有必要掉眼淚。

時間,卻一直累積著回憶,成熟了我各式各樣的情緒,許多情感加上畫面,老老實實堆積在腦海中。

淚腺變得很容易被啟動。

 

尤其,後悔與愧疚交伴的時候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loe0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